6公分牙籤人體奇航 心臟紮營

 
更新日期:2007/01/05 16:00 記者: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酒足飯飽,有人喜歡剔完牙後把牙籤含在嘴角,以顯帥氣。如果你也有這種嗜好,最好儘早戒除,免得付出慘痛代價。林口長庚醫院不久前就碰到一例誤吞牙籤,竟跑到心臟並引發心包膜積水的倒楣病例。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方基存指出,患者是年約50歲的男性,平常喜歡喝兩杯,日前和朋友聚餐時,還是一如往常喝得醉醺醺的,結果一不小心就把含在嘴裡的牙籤給吞下肚。

不過,當時他實在醉得厲害,毫無警覺,搖搖晃晃回到家後,倒頭就睡。隔天睡醒,他早忘了前晚發生的事,恢復正常作息,只是偶爾覺得胸部痛痛的,後來疼痛加劇,走路也會喘,加上體重又莫名其妙往下掉,讓他整天活在可能罹患癌症的陰影中。有天,他實在痛得受不了,只好就醫檢查。

經過胸部X光檢查,方基存發現他的心臟異常肥大,且心包膜有積水現象,因此進一步安排胸腔電腦斷層掃描,結果在心包膜處發現一個奇怪的陰影,初步懷疑是異物使然。

為求慎重起見,方基存再做細切的電腦斷層掃描,在左葉肝臟下方赫然發現一個長約6公分的亮點,直接指向心臟最下緣的心包膜處。「這該不會是牙籤吧?」雖然醫學文獻極少牙籤跑到心臟的記載,方基存還是大膽診斷,並轉給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葉俊男處理。

葉俊男從患者上腹部開個6公分長的傷口,剖腹探察究竟,結果真的在心包膜找到一根尖尖長長的牙籤。拔出牙籤後,他順便在心包膜打個洞,把積水引流出來。這名病患住院5天後出院,這幾天食欲慢慢恢復,體重也已回升。

葉俊男說,不慎吞入的異物,可說五花八門,什麼都有,牙籤算是「常客」,只是大多數牙籤會卡在十二指腸或大腸等處,幾乎沒看過跑到心臟的個案。他推測,那根牙籤被吞下肚後,很可能從胃壁幽門處的胃小彎部位刺出,穿過肝臟,再一路往前挺進,刺進心包膜,並在該處落腳。

方基存表示,誤食牙籤事件,中外皆然,只是國外大都是吃三明治時,不小心把串起層層土司的牙籤給吞下肚。國內則分兩大類,一是大口把滷海帶吞下時,把插在上面的牙籤一併吞進去,另一就是類似這名病患的遭遇,毫無警覺地吞下含在嘴巴的牙籤。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05/2/908h.html

六公分牙籤人~ XDDDDD


不過也真是太可怕了~
真想看一下這個CASE的CXR以及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范特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