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看了一段時間,遲遲未發表心得
主要理由是,小說一兩年前看了! 總是想要來對照一下書中的內容
才來開始寫一下心得~

難得回到老家,到好久不見的街上買了杯飲料
回家把這本書從櫃上拿下來再次品嚐
這一次,應該是認真再度看完的第二次吧? XD

陪妳到最後

這本由荷蘭作家Ray Kluun寫下的一段令人又恨又愛的故事
荷蘭原文書名Komt een vrouw bij de dokter, 在美國上次翻成了Love Life
台灣的翻譯又更貼近了整部故事的劇情: 「陪妳到最後」
看了書名就知道這部是個悲劇
但是在作者巧筆生花的筆觸,外加難得翻譯者殷蕙苹平順且平實的翻譯
讓這本暢銷小說出版沒幾天就攻佔了各大書城的排行榜



不免俗的劇情很簡略的說一下 (我很懶惰的直接轉貼博客來的大綱介紹)
===============================================
  穩當的工作+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全西半球最幸福的夫妻。就在史丹自認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全都降臨在他身上時,一個玩笑般的考驗,打碎了他的美夢。

  乳癌這個該死的病,在一次誤診後,徹底在妻子卡門身上蔓延開來。他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無趣的治療,他看著卡門因化療掉光的頭髮、因手術失去一邊乳房,安撫她不安的情緒……他不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愛?他只知道,卡門需要他。

  而史丹心裡的魔鬼──孤獨恐懼症(一種心理疾病)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卡門一直都知道他這個從年輕時就有的病態心理,但樂觀的她總認為自己可以用愛讓史丹忘記那總是不請自來的孤獨感。然而,在壓力、忙碌後,甚至是照顧卡門的無力感下,心裡的魔鬼仍會牽著他的手,讓他不停做出外遇出軌的舉動……

  看似衝突的愛與背叛,巧妙地融合在幽默的文字裡,樂觀風趣的卡門、不離不棄陪在身邊的史丹,一段段誠實又溫暖的對話,帶我們看清楚在愛情中最不敢面對也最不完美的部分。
================================================

這部電影看完之後
首先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已的不是放蕩不羈的史丹
而是以前上課提到的死亡五步的進行
Denial,Anger,Bargaining,Depression,Acceptance
在書中每一步都寫的淋漓盡致
電影中的每一步反而就沒有這麼強而有力了

當電影裡的史丹和卡門兩人從剛初識沒多久,由於工作能力極強的卡門深深吸引了史丹,出遊了一兩次史丹就認定了卡門是她的真命天女,超興奮的對全公司的同事們大聲吶喊:我要取卡門!!!婚後果然也是令人稱羨的夫妻,雖然史丹常常管不住下半身的腦袋,一直有習慣性出軌的壞習慣,但卡門最後就直接跳到五部曲中的Acceptance了~(哈~)
就如片頭所說: "卡門把我這樣的行為當作是一種難改的小習慣"~~~ XDDDDD

劇情轉折最大處便是被宣判Breast Cance的那一瞬間,可以說是人生變黑白的開始,突然間史丹心中的天使意識到要多好好的扮演一位好丈夫跟好爸爸,但是史丹心中的惡魔卻又慫恿著史丹逃離這一切該死令人不悅的Cancer話題,由於史丹努力每次陪著罹癌的妻子去看診,自己內心壓抑的Depression真的需要極大的宣洩出口,於是常常藉由跟好友喝酒聊天而去夜店放縱一下,(雖然常常還是被抓包就是了~)

看著卡門經歷每個過程的痛苦,在對照史丹縱欲的行徑,我想觀眾們應該都對史丹恨的牙癢癢的吧!

這時就不得不提小三(這詞今年很紅)玫瑰的出現,玫瑰的出現,雖然一開始史丹真的只想認真交個"蓋棉被純聊天"的知心異性好友,甚至還信誓旦旦的對玫瑰說,發球權在自己身上,自己只要沒有逾矩的舉動,兩人就只真的只是蓋棉被純聊天的好友。直到某一天兩人再某躺床餐廳喝茶(酒?),兩人側臥在床上聊著聊著,聊到了病妻,果然有要照顧的人的故事最觸碰人心感動的那條弦,於是玫瑰變成了史丹發洩的唯一出口管道。

說說片中幾個令人深刻的一幕吧
在諾大的大草原(麥田?)兩個人光著屁屁在玩躲貓貓的遊戲
這時卡門拿出便利貼 「極品」貼著沒有CA.的Breast,「瑕疵品」貼著有CA.的breast
再拿「極品」貼著史丹,那一幕真是讓人在悲傷的氣息中來點讓人破涕為笑的輕鬆。

可惜了電影礙於時間的壓力
最後1/4沒有演出書中史丹跟玫瑰之間的壓力,只有已經快前往天國的卡門跟被常常被自己矛盾情結壓迫的史丹之間的戶動
在出國渡假回來後的卡門跟史丹
開車回家途中,卡門要求前往一座漂亮墓園參觀
這時史丹真的悲從中來,正視到卡門真的要離開她了!!!
這巨大的壓力讓史丹發狂似的需要玫瑰讓他宣洩這可怕的壓力
有趣的是,書中卡門的媽媽(史丹的丈母娘)其實也知道史丹出軌的事情
她還安慰史丹說,她可以原諒並理解史丹不停的在酒精和女人之間徘徊,尋找宣洩的出口.....
最後~
卡門終於還是走了~ 留下了史丹跟可愛的女兒
留下了一句「我很幸福,能當你的妻子。」



Btw, 史丹每每去夜店裡面的配樂
真是有夠HIGH到不行阿!!!而且都是經典的夜店款~~ 真的是太HIGH了~
這部片就推薦給各位板友啦!!!
如果想要有更深刻的體驗,歡迎閱讀小說囉~~~ :p

至於會不會有續曲『妳離開以後』?
這就拭目以待了~~
我個人是覺得應該不太可能再出妳離開以後~
不過小說寫的是史丹成為鰥夫之後的日子
也是蠻有趣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范特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