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優先發表於 Blogger 

http://fancyfantacy.blogspot.tw/2016/07/day-to-night.html#more

前言:象山攝影平台的日景跟夜景想必是各位攝影師新手或老手都會去朝聖的景點之一,還能有什麼攝影的呈現?夕陽?HDR?去抓火燒雲?銀河?(這似乎不太可能,除非台北春夏發生大停電!)
 
之前看到Day To Night大師Stephen Wilkes的作品,深深覺得受到感動,想說怎麼有人這麼天才把黑夜跟白天的景同時呈現在一張照片上!可惜S.Wilkes沒有來台北拍攝,不然台灣也有很多漂亮的城市美景可以拍。
 
於是運用Photoshop的知識和技巧,仿Stephen Wilkes的手法,將象山的經典台北101的景點,呈現給攝影好友們看!
 
先廢話不多說,來個Flickr連結
 

Taipei 101 From Day to Night

歷經三個小時的不間斷攝影,終於抓到比較滿意的照片,將夕陽和夜景合而為一。
 
左邊是漂亮的夕陽,剛好面對西方,右邊是信義新天地漂亮的城市夜景,剛好搭配成一組日夜景的台北盆地。

在談修圖手法之前,先談拍攝前的構想。
先看看以前拍的台北盆地夜景
Taipei 101

 

臺北盆地日景:

 

Taipei 101 Panorama
 
可以看出台北盆地夜景以台北101為中心,往左到國泰醫院,往右到信義新天地以及中油大樓,大概是夜景最亮的地方,在往左側過了台北車站的新光三越就很暗了,往右的平房也是沒有很亮的夜景,所以我的構圖的想法便是101左側因應夜景亮度比較沒那麼好看之處,以日景為主,101右側的新天地區域則以夜景為主。
 
拍攝:
原則上盡量就同一個點拍日夜景。 這樣子去縫圖的時候就比較輕鬆,比較容易對圖,不用在那邊調整半天。
 
修圖技巧:
先以日景作為底圖,然後將夜景拷貝上去作為圖層。
先將夜景圖層的透明度改為50%,讓我們去做對齊的處理,對齊完之後,便將透明度恢復為0%,這時候看到的是夜景圖。此時在夜景圖層上新增一個遮罩,選取漸層遮罩,讓這圖層從左到右透明度由100%~0%漸漸明顯,這樣子就很容易完成所謂的Day To Night圖囉!

檢討:
可惜拍這個需要時間,再加上這個攝影平台到了傍晚時刻,大家下班都會來走走?所以人一多,腳架就很容易被踢到而移動。我自己內心更好的呈現方式是上午就來拍,剛好太陽從東邊斜射,讓城市呈現藍天漂亮背景,接著夕陽西下,最後繁華的夜生活。剛好三分率,只是沒那麼多有空的時間在那邊守株待兔從早待到晚。(完成一個好作品果然需要耐心啊!)

arrow
arrow

    夢幻范特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