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共筆寫共筆
寫肺部的部分

目前進度 30%

========================================================================
以下是共筆內容:
=======================================================================
Chronic bronchitis 慢性支氣管炎
  望文生義,即慢性的支氣管發炎,而這個chronic bronchitis為臨床用字,只要病人的症狀符合下面敘述,即可判定為chronic bronchitis。
1. 長期有productive cough:長期咳嗽,且咳中帶痰(sputum),持續很久,一年至少三個月以上,該現象並持續兩年以上。如此一來即可稱之為
2. 慢性支氣管炎最嚴重的後遺症是cor pulmonale(心肺症),這是由於lung的血管走向,都是在bronchus或是bronchiole附近且平行之,所以當bronchus或是bronchiole有發炎、fibrosis現象產生時,呼吸道的壁會增厚,此時伴隨旁側的血管便會隨之而扭曲【註一】,甚至結構改變,這時血管的阻力就會增加,肺動脈血壓便會增高【註二】,稱之為pulmonary hypertension。而右心要把血液打到肺部時,阻力也跟著增加,造成右心室Over Loading,久而久之便行成Right Heart Failure。這種由於肺的因素導致的心衰竭,就稱之為cor pulmonale。
3. chronic obstructive airway disease
【註一】因為fibrosis、inflammation會牽引血管而有不正常的走向,血管走向不流暢,血管的阻力就會增加。
【註二】決定血壓的因素,主要是血流(Blood flow)× 血管阻力(resistance)。
【補充】並不是只有chronic bronchitis會造成cor pulmonale,只要是肺部發炎,都有機會引發心衰竭即是所謂的心肺症。

★ Pathogenesis of Chronic Bronchitis
造成慢性支氣管炎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因素,而且經常是伴隨發生。
(1) tobacco smoking
有抽煙的人,neutrophil會被吸引到肺部,當neutrophil存在於alveoli之處,便會釋放protease,該protease除了會造成lung damage之外,還會使bronchiole wall內側的mucus大量分泌(mucus hypersecretion)。其中會分泌mucus的構造主要有兩種:
① submucosal gland:為了能夠達到mucus hypersecretion,只好數目增加、size變大,稱之為submucosal gland hypertrophy(那…可以稱之為submucosal gland hyperplasia嗎?老師說:其實是可以的,只是習慣上多是用submucosal gland hypertrophy);
② goblet cell:會有數目增加的情況,原本上皮應該是ciliated pseudostriated columnar epithelium的位置,有一些會被goblet cell所取代,這種現象稱為goblet cell metaplasia。
(2) infection
      由於mucus hypersecretion,過多的mucus會把lumen阻塞住,氣體無法順利流通,這時最容易造成secondary infection(最常見的是bacterial infection);當感染之後會造成發炎,發炎又會造成進一步的mucus hypersecretion,然後又進一步的阻塞→感染→發炎……變成惡性循環。
      所以smoking和infection會常常伴隨發生,並使chronic bronchitis更加惡化。


==============================================================
直接貼WORD上來 好蠢喔~~
沒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范特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