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馬歇爾曾親自充當實驗對象,以證實自己的理論
  【路透社 】  
 
路透堪培拉電---200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的澳洲科學家表示,他曾親自充當人體實驗對象,喝下細菌雞尾酒以證明自己有關潰瘍並非由壓力引起的理論。

澳洲的馬歇爾(Barry Marshall)與沃倫(Robin Warren)教授因在1982年發現胃潰瘍和胃部炎症是由幽門螺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所造成而非壓力引起,獲得2005年諾貝爾醫學獎。

馬歇爾表示,他自己成為人體實驗對象,以說服懷疑者胃潰瘍和胃部炎症是由細菌引起的。「我沒有想太多,如果當時真的思前想後,可能就不會那麼做了,」馬歇爾在西澳州首府珀斯(Perth)對記者說。

馬歇爾現年54歲,而沃倫68歲。他們的這項發現,為針對大多數潰瘍的抗生素和藥物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馬歇爾在喝下細菌後曾有噁心、嘔吐和胃痛等不適,但在接受抗生素和制酸劑的治療後,那些症狀就消失了。馬歇爾說,他是為說服醫學界的懷疑者,不得已才親自充當實驗對象。(完)

--翻譯 烏雲高娃;審校 張敏惠



  其實我在想,還很多疾病其實病因都是不明呢!或者應該說是知道可能機制,但是是否還有其他可能呢?例如...就以最近教過的Glaucoma而言,上課上的讓我覺得怎麼跟Gastric Ulcer的所謂的古典機制很像!然後給了一堆藥,幾乎也只是症狀改善,無法完全根治阿!!!!

  這時我就再想:會不會Glaucoma也是微生物造成的疾病呢?也許唷!!!期待之後某一屆真的會有人因為發現Glaucoma的主因是因為微生物而得諾貝爾醫學獎,那....就太帥了!!!   XD

  唉~~~國內醫學研究的風氣好像不是很興盛,應該說在北醫「大學部」是這樣子,也許台大某醫學研究所會有人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范特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