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學系 密室單面鏡 看考生品德現形  
【中時電子報 】
  
吳慧芬/台北報導

    當醫生,品德更重要。長庚大學醫學系今年(九十五學年度)甄選入學中,史無前例地把「模擬劇」融入考題,安排路倒病人上場,並用單面鏡觀察六十多名不知情考生的反應,有人置之不理,有人急於協助。最後,冷漠的考生一律不錄取。

    台大醫學院畢業的趙建銘捲入多樁弊案,醫界大老感嘆現行考試制度根本考不出品德。今年四月,長庚醫學系舉辦甄選入學,教授就想到,在考生不知情情況下,找陌生人「考」他們的品德。

靜觀其行聽其言 考生不知情

    今年參加長庚醫學系入學甄試的考生有六十餘人,都是大學學測高分的高材生,以往再通過口試,就有機會進入醫學系。但為了面試,幾乎人人都「準備」一套救人濟世說辭,教授們看多了也難判斷考生的真正想法,於是今年做了一些改變。

    考生進入長庚考場後,被安排在不同房間等待面試,房間牆壁有單面鏡,外面看得到內部,內部看不到外面,考生的一舉一動,有如「楚門的世界」,全看在牆外教授眼裡。

    考試內容包括:與同學互動、閱讀習慣、對急難者協助等。剛開始,房內有三名考生,教授觀看考生彼此互動情形,並觀察他們閱讀雜誌習慣。互動良好、有禮貌者得高分;閱讀八卦、緋聞雜誌等考生得低分。

安排腹痛歐巴桑 看當下反應

    接著,長庚以應考順序為由,巧妙安排考生獨處,此時「模擬劇」上場。一名進入房間修冷氣或掃地的歐巴桑,突然腹痛如絞,有考生不管應考在即,衝出房外大喊救命,但也有考生自顧看雜誌,完全不理會清潔工的痛苦呻吟。

    這一刻,已決定甄選結果。長庚大學醫學系主任黃燦龍說,有名考生學測幾近滿分,口試更是頭頭是道,但對清潔工冷漠無情,委員們一致決定不錄取。事後,他的父母來抗議,才知道有這道「決定命運的考題」。

冷漠旁觀無愛心 兩人遭淘汰

    黃燦龍說,該系甄選標準,第一階段大學學測佔五十%、第二階段面試四十%,另十%是在校成績,「模擬情境題」額外計分,當考生成績相近,「情境題」即成為關鍵。他說,六十餘名考生中,高達十五%的考生未搭理病痛清潔工,其中六人的學測、口試成績本可達錄取標準,就因缺乏愛心,兩人慘遭淘汰,四人備取。今年該系共錄取卅人。

    黃燦龍說,甄選結束後,就聽到考生們議論紛紛,納悶怎麼大家都碰到有人路倒,心照不宣的教授們只是笑而不答。

======================================

結論:好刺激的一場甄選~
    不過...這一招只能用於這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范特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