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那些行業會消失?


編譯陳世欽/報導

富比世雜誌在一篇報導中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廿年後,一切產業均已出現重大變化,你現在所做的工作還會存在嗎?

時間是二○二六年。自動收銀機取代收銀員;郵局因為人們不再寄送郵件而消失;禽流感病毒肆虐全球,人口大減,人們唯恐感染而足不出戶,許多辦公室也隨之關門大吉,辦公室的工作當然也少了,或是沒了。

廿年後,報紙與電影製片廠為適應數位時代而大幅度調整;三大汽車廠通用、福特、戴姆斯勒克萊斯勒必須轉型,以維持全球市場的競爭力;大藥廠式微,專門研發特定藥物的新興生化科技公司取而代之。

機器會翻譯、開飛機

假設禽流感果真大流行,該如何是好?最好擔任負責強制隔離民眾的職務。這些責任重大的公僕必須在已被隔離的社區巡邏,確保民眾均未離開。無論經濟如何改變,至少一種技術永遠有需要:處理屍體。這種景象或許不會真的出現,然而廿年之後,部分行業可能會消失,至少形式不同於今天。著有《未來的震撼與革命性財富》(Future Shock and Revolutionary Wealth,暫譯)一書的未來學學者托夫勒表示:「我認為,各行各業很可能出現大幅改變。大多數的行業勢必改變。它們會繼續生存,然而一定會改變。」

托夫勒表示,屆時,電腦仍將主宰全世界;機器學會提供泰半翻譯服務,全自動操控飛機問世,使語言專家及戰機飛行員失去用武之地。

飛行員改為開飛船

好消息是,科技也會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預見五種未來科技:掌握未來廿五年的新商機》一書作者巴克表示,失去天空的戰機飛行員及客機駕駛員可能轉任飛船駕駛。飛船盛行於一九二○、三○年代,屆時將使第三世界的交通出現革命性變化。這種交通工具不需要造價昂貴的跑道等基本設施配合,可在空中停留,讓乘客及貨物下船,嘉惠窮鄉僻壤。

全像攝影可能解決好萊塢的難題。消費者在家欣賞以大型平面螢幕電視機播放的DVD影片,戲院門可羅雀。不過巴克認為,製片公司最終必將攝製立體全像影片。這種影片必須以精密而昂貴的器材播放,不是一般人家裝得起的。

瞬間移位可能成真

石油還不至於消失,不過廿年後,替代能源必能創造多種新行業。如果補給站可大量生產,成本降低後的氫燃料或許可與汽油競爭。補給站的氫可以當場製造,主管必須具備不同於時下加氣站的操作技巧。

汽車當然會淘汰。瞬間移位(teleportation)技術可能取代傳統運輸方式。目前人們認為這只是天方夜譚,但管理顧問兼未來學專家赫爾曼表示:「人們也曾經說,飛機不可能飛得起來,不是嗎?未來有無限可能。」

瞬間移位的夢想或許無法廿年後實現,不過通勤族還是可以盡情想像。 

========================

咦?怎麼沒有醫生?或是醫院?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范特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