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扣薪…最近看病要小心


楊境森/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台北市)



最近看病要小心,我這樣提醒自己。因為今後二至三個月,診所醫師都是免費義診幫你看病的。

趁著藍綠惡鬥沒人注意,健保局悄悄向全國診所寄出通知,未來二至三個月將扣光你的合約款,美其名為過去兩年點值倒扣,好像政府單位簽約後說錢不夠翻臉不認帳,現在得扣回前兩年工程款。對外還汙名化說溢付款,前二年就是按八折付帳,只有短付哪來溢付?現在一算不到六折,真讓人措手不及,診所醫師普遍感覺是被惡性倒帳了。

朝野殺紅了眼亂成一團,國不成國,民怨沖天。我看醫師們雖然群情激憤,但恐怕也跟國人一樣有冤無處訴。只要一發言,總被人攻擊:「醫界何以老是爭利?」但這次恐怕真的做得太過份了。有任何事業體能忍受完工後,對方毀約變成只付六折不到呢?

民主社會不怕爆料,就怕哀莫大於心死。醫師面對這種德政,黯然無言以對。社會怎麼對待醫師,撐不住的醫師可能就怎麼對待病人。我不斷提醒自己再怎麼委屈,也不能傷及無辜。你的醫師撐不撐得住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最近看病,要小心還得深呼吸,大家心情都不好。我不斷這樣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范特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