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佳惠╱台北報導】台灣現有六千人亟需腎臟移植,平均一年僅一百二十多人能等到腎臟,估計每年約兩百五十人到中國換腎。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外科主任李伯璋昨說,換腎效益比洗腎大,健保應考慮讓換腎與洗腎同一總額,從制度面鼓勵醫師多做移植,而到中國換器官只要慎選,成功率可與台灣相近;但有醫生和衛生署指對岸器官來源不明,不鼓勵境外移植。 

籲換腎併入洗腎總額
李伯璋昨在移植醫學會上說,洗腎患者每人每年花費健保七十到八十萬元,但換腎者一年才花十一萬元,效益評估換腎比洗腎好,但因現時換腎也是從健保總額給付,影響醫師進行移植手術的意願,因此應把換腎併入洗腎專案,才能鼓勵醫師多做移植,進而帶動醫院移植小組積極開發潛在捐贈者,增器官來源。
台灣現有五萬多人洗腎,李伯璋也說,台灣每年約兩百五十人到中國換腎,對岸現有四、五百家醫院做移植,換腎技術雖成熟,但術後照顧的抗排斥用藥時機、配方等仍不如台灣醫師,建議患者多向本地醫師打聽對岸醫師風評並慎選。不願具名的醫師也說,只要病情不是太差,到中國移植肝臟術後存活率和台灣一樣。
但台大醫院外科主任李伯皇並不鼓勵到中國換器官,指未釐清器官來源前都不宜接受,因醫學倫理應凌駕醫學技術,很多病醫不好,醫師只能盡力,不能為救命而殺人。台大醫院外科醫師蔡孟昆也說,曾有尿毒症女患者花一百萬元到中國換腎,返台後不僅腎壞掉還感染愛滋,現只能洗腎並接受愛滋雞尾酒療法,得不償失。

「中國器官來源不明」
衛生署醫事處長薛瑞元強調,中國器官移植無品質保證制度,器官來源也不明,現階段仍不鼓勵境外移植,未來將加強器官勸募,而洗腎和換腎同一總額也因醫界沒共識,暫不實施。

到中國移植器官的風險
◎器官來源若為死刑犯,恐有冤案誤殺疑慮,會遭批評不人道。
◎若接受溫體肝臟,取下時其膽管較易受傷,移植完成後需花更多心力照顧。
◎器官來源恐有B或C型肝炎、愛滋病毒等問題。
◎中國醫師技術良莠不齊,整體移植失敗率較高。
◎中國醫師對抗排斥用藥的時機和術後照顧較差。
資料來源:李伯璋醫師、李伯皇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范特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