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產?健保喊漲 影響7百萬人
更新日期:2007/04/27 16:30 記者: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中央健保局「破產」 安全準備金創下負34.6億元的負數,不僅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短絀數目,權責基礎也首度出現負數,年度支出大於收入,健保財務極度困難,必須向銀行舉債度日。去年已經借了760億元,光是利息就高達37億元。

健保財務現危機,調漲聲浪又隱隱做動,健保局提出「藥價調整」、「最低工資調整案」、「擴大費基」是目前最可能挹注健保財務的方案。擴大費基案可能影響700萬人,軍公教人員、工、農等職業工會、役男、替代役男、雇主、自營業主、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及超高薪者,投保上限再拉高至15萬元。

健保局今天向健保監理委員會報告財務現況。「權責基礎」首度出現負數,所謂的權責基礎就是健保局該年應收入的費用,今年首次出現,應付出的金額大於收入金額,健保局今年將過著入不敷出的艱苦日子。

大同技術學院財政稅務教授鄭文輝表示,若是權責基礎負數發生在私人公司,則該公司形同面臨破產。但是健保局屬國營事業,沒有破產問題,而是今年有負債。但是遲不解決負債,洞越來越大,總有一天,銀行也不會再借錢,健保局便無法經營下去。

此外,健保安全準備金不僅早已用罄,更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短絀數目,不足34.6億元。法律規定當健保局收到保費、菸品捐、公益彩券、滯納金時,必須提撥固定比例進入安全準備金。但是「吃都不夠,更遑論曬乾了!」安全準備金早已用罄多年,今年3月更創下紀錄,出現34.6億元的負數。

健保局必須舉債度日,去年大約向銀行借了760億元,支應醫療費用已經相當艱苦,還要多付利息錢,截至3月底,利息共滋生37億元,最終仍由民眾買單。

面對財務的大破洞,中央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強調,健保局是一個隨收隨付的執行單位,並沒有所謂「破產」的問題。但是他承認,健保財務確實出現周轉困難。健保費不夠用,「漲」聲自然響起。行政院正在規劃的調整最低工資案,只要一調整,健保費也可隨之增加數十億元收入。藥價重新調查後,也有少許金額可回歸總額。

==============
倒吧倒吧~
下一代該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范特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